1.png

扁鹊,又叫秦越人,是春秋战国时的医学家。《史记》记载,“扁鹊者,渤海郡郑人也”。据专家考证,所谓的“郑”就在长清孝里东张,就是齐长城的起点,它在春秋战国时是齐国的一个重要城邑,叫平阴邑。商周时由于郑人在这大量定居,所以那时它叫郑。也就是说扁鹊是我们山东长清人。扁鹊是我国第一位被正史立传的医家,司马迁在《史记》中说:“扁鹊言医,为方者宗,守数精明,后世循序,弗能易也,而仓公可谓近之矣。”现代我们称扁鹊为“医宗”,即中医的奠基者。扁鹊为什么被称为中医的奠基者呢,目前学术界认为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:

一、扁鹊善于运用望诊

我们中医看病,讲究“望闻问切”。《韩非子·寓老》中有这么一个小故事。扁鹊在齐国见蔡桓公时,通过望诊判断出蔡桓公有病,但是病情尚浅,病位还只是在体表腠理的部位。他劝蔡桓公接受治疗,如不治则病情将会加深。蔡桓公因自我感觉良好,拒绝治疗。不久,扁鹊再度晋见蔡桓公时,指出其病情已加重,病位已进展到血脉,再次劝说其接受治疗,以免病情更加发展。蔡桓公仍然拒绝治疗,而且心中不悦,认为扁鹊在故意炫耀自己,并以此牟利。当扁鹊第三次晋见他时,认为病情已经恶化,病位进入到内部肠胃,如不及时治疗,终将难治。蔡桓公仍不予理睬。最后一次,扁鹊通过望诊,判断蔡桓公病情危重,已进入到骨髓深处,病入膏肓,无法救治。果然不出所料,蔡桓公不久即发病,终于不治而死。这个故事侧面反映出扁鹊当时已经能很好应用望诊,而且诊断水平相当高。我们中医讲“望而知之者,谓之神”,意思就是一个医生能通过望诊判断出病人得病,那么这个医生的医术是非常高超的,犹如神仙一样。

二、扁鹊的切脉诊断法也很突出,具有较高水平

切脉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摸脉、把脉,我们去找中医看病,医生都要给你把个脉。《史记》中称“至今天下言脉者,由扁鹊也”。意思就是现在天下人看病讲求摸脉,都是从扁鹊这里来的,可以说扁鹊开创了我们中医的脉学,也就是我们“望闻问切”中的切。除了望诊,又精于切诊,这再次说明扁鹊诊断疾病的高超技术。

三、信巫不信医者不治

扁鹊看病行医有“六不治”原则,意思是有以下六种行为的人,扁鹊拒绝给他看病。这六不治分别是:一是依仗权势,骄横跋扈的人不治;二是贪图钱财,不顾性命的人不治;三是暴饮暴食,饮食无常的人不治;四是身体极度衰退或者气血逆乱严重、脏腑功能严重衰竭的人不治;五是身体虚弱不能服药的不治;第六条就是相信巫术不相信医道的不治。古代早期处于一种医巫不分的状态,医学和巫术交织在一起,没有成为一种独立体系,甚至医生不是一个专门的职业,医学和很多巫术糟粕杂糅在一起,发展就受到限制。扁鹊提出的“六不治”明确区分了巫与医,表明了医学与医生的独立体系和身份,将医学脱离巫术,更加专业化和科学化,极大的促进了医学的地位和发展。

在古代,医学被称为方技,扁鹊为方者宗,就是实实在在的中国医学宗师。扁鹊开创了中医学,他不只属于我们山东,更是属于整个中医,属于整个人类。扁鹊,不仅值得我们山东人景仰,而且值得万人景仰,万世景仰。


来源:山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(山东省中医药推广交流中心) 

通讯员:孙竹青 姜南 魏颖 王金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