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剧学知识,欢迎来看“影视剧里的中医药”!

看剧是大多数人在闲暇之余消磨时间的一种娱乐方式。可是眼睛停留在屏幕上、时间消磨在追剧上,总希望收获点什么。其实选择好的电视剧来看还是会有收获的。它或许带给你一些思考,或许帮你了解到一些知识和生活常识。小编继续和大家一起重温电视剧《女医·明妃传》,通过这部剧来了解一些中医药知识。

该剧主要讲述了女主角谭允贤借着对医学的痴迷和热爱,克服重重困难,专心研究医术,不仅在医学上取得成就,自成一派,并建立了女医制度,从救人身体到救人灵魂,再从救人到救国,最终成为了一代女国医,名扬天下的故事。

奶奶同允贤讲自己在外面住店的时候,碰见周学士的夫人,周夫人在奶奶面前夸奖允贤“药到病除,妙手回春”。原来是因为周夫人的妹妹得了大脖子病,允贤让其回家拿海藻海带加了些半夏、陈皮等煮汤喝。奶奶不让允贤给别人开方子,允贤却说这些都是吃的,不是药方。奶奶说这分明就是海藻玉壶汤嘛。

1.jpg

有的朋友可能要问了,这海藻玉壶汤是什么汤,是用“玉壶”做的汤吗?今天就让小编带大家了解一下这海藻玉壶汤。

海藻玉壶汤出自明代陈实功所著的《外科正宗》,具有化痰软坚、消瘿散结的功效。主治气滞痰凝之瘿瘤初起。瘿瘤又是什么呢?瘿瘤是以颈部喉结两旁结块肿大并伴有压迫为特征的一种病症,就相当于现代医学所说的“甲状腺肿瘤”。海藻玉壶汤在现代临床常用于治疗单纯性甲状腺肿、甲状腺机能亢进症、乳腺增生症、声带小结节等证属气滞痰凝者。

2.png

海藻玉壶汤的药物组成除了海藻,还有昆布、海带、贝母、陈皮、青皮、川芎、当归、半夏、连翘、独活、甘草。咦,这里面也没有“玉壶”啊,那为什么还叫海藻玉壶汤呢?其实这里的“玉壶”是想说明这首药方治疗瘿瘤的效果就像玉制成的壶一样可贵。

瘿瘤的形成,多由气郁、血滞、痰凝所致。方中海藻、昆布、海带能化痰软坚、散结消瘿,是治疗瘿瘤的要药;青皮与陈皮则能行气解郁,使气顺而痰消,当归、川芎活血调营,四药合用能理气活血、调畅气血以助散结消瘿;半夏与贝母化痰散结,与海藻、昆布、海带同用则增强化痰散结消瘿之功;连翘清热散结,独活辛散通络,甘草调和诸药。诸药合用使气顺而痰消,血行而结散,这就成就了这首消瘿散结的名方。


来源:山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(山东省中医药推广交流中心)

通讯员:于竹青 吴姝丽